委员工作室:群众身边的“解忧杂货店”

时间:2020-11-26 10:24:28  来源:陕西日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委员工作室:群众身边的“解忧杂货店”


这个冬天,西安市未央区徐家湾百货大楼小区的居民们心里暖融融的。困扰他们多年的天然气问题,终于在立冬这天解决了。

“蓝色火焰燃起的那一刻,小区里沸腾了。”11月20日,说起通天然气时的情景,居民王军有些激动,“应对寒冬,我们有了底气。这还要感谢委员工作室的协调。”

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提出,在未央、灞桥、武功、汉滨、丹凤5个区(县)开展委员工作室建设试点,延伸工作触角、拓展履职空间,真正让政协走进群众、群众走进政协。近一年来,5个试点单位共建立委员工作室75个,并在原来探索实践的基础上,对工作内容、工作流程、工作纪律、活动台账等进行规范,形成了富有活力的工作机制。经过数月的运行,这些委员工作室成为政协组织深入基层一线的窗口、政协工作双走进的桥梁、联系服务群众的阵地。

“小工作室”成为协商民主“大平台”

西安市未央区徐家湾百货大楼小区是由原集体单位肉店、百货大楼共同组成的无物业小区,共有住户40户124人。一直以来,由于原单位破产重组和无物业管理等诸多原因,天然气一直没有接通,居民做饭、取暖困难重重。

今年3月,几位群众来到徐家湾委员工作室,向当值委员姚显锋反映了这一问题。

5月15日,在委员和社区的共同组织下,一场由徐家湾街道办负责人、居民代表、相关物业公司、律师事务所、区住建局、天然气公司等共同参加的“板凳会”召开。经过现场协调,天然气公司按照规定免除了40万元的碰口费,相邻小区的物业同意接气。经过6个月的施工,近日,小区居民终于用上了天然气。

今年以来,徐家湾委员工作室通过接待、走访、调研等活动,深入群众中,收集意见建议和社情民意信息50余件,内容涉及环境保护、基础设施建设、教育、医疗等多个方面。工作室将属于职责范围内的问题及时办理落实,或向区政协、街办和有关部门反馈,提高了办理质效,真正让协商民主在基层落地生根。

“协商民主,一头连着党和政府,一头连着民心,必须扎根基层,聚焦民生热点、难点、痛点,主动搭建平台,多渠道反馈问题,充分发挥‘小工作室’协商民主‘大平台’作用。”姚显锋说。

“有困难,找委员”

咸阳市武功县从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出发,在优秀委员中设立了一批以委员个人名字命名、以其工作场所为阵地、以双职奉献有机结合为特色的委员工作室。

董银浩委员工作室是武功县政协确定的第二批委员工作室之一。为了发挥自身特长,武功县政协委员、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副所长董银浩把工作室的牌子移到所包抓的普集街道营上社区警务室,和群众“面对面”,与民意“零距离”,并摸索出了“坐诊”“出诊”相结合的工作新路子。

随着倾听的民声越来越多,董银浩委员工作室的工作实效也更加凸显。农村街道排污问题、集中供应饮用水浪费严重、农村巡逻防控覆盖面亟须扩大……半年多来,董银浩委员工作室对收集到的问题,除了通过提案、送阅件反映外,针对重大或紧急事项,还采取“政协专报”的形式,由县政协送达县委、县政府有关负责人,并将办理结果及时向委员和群众反馈。

现在,提起董银浩和他的委员工作室,警务室覆盖的4个行政村近千名群众无人不知。“很多人会说‘有困难,找委员’,这让我有了双重自豪感。”董银浩深有感触地说,“委员工作室真正让群众感到政协离自己很近,委员就在身边。我们要继续努力,把委员工作室建成委员倾听群众意见建议的便捷通道,建成政协收集社情民意的重要渠道,建成化解矛盾、理顺情绪的开心空间。”

从“会议委员”到“天天委员”

委员工作室不仅成了开在群众身边的“解忧杂货店”,也不断拓展着委员履职的宽度、深度,提升委员履职频率。

在今年的春耕生产期间,疫情逐步得到控制,国家支持有序复工复产,主要道路解封,但武功县部分镇村道路仍然封堵,致使春耕农资化肥无法进村,许多群众打电话询问催促。

农时不等人。为了不误农时,王永国委员工作室迅速以社情民意形式上报武功县政协。县政协及时与防疫指挥部及有关部门进行协调,很快使各村配送化肥车辆经过消杀后进村。

王永国说,委员工作室的设立,使自己获得了群众的充分信任。乡亲们没事都喜欢来找他聊一聊,大家就身边的民生问题畅所欲言,提供了许多有价值的参政议政信息,也让他从“会议委员”变成了“天天委员”,进一步增强了使命感、责任感、自豪感。

安康市汉滨区的周云康委员工作室一成立,就有群众上门反映“汉江城堤夜间摆摊设点扰乱公共秩序、市民不文明遛狗影响环境卫生”等问题。周云康委员迅速组织部分委员实地调研,取得第一手资料,撰写了社情民意信息,得到相关部门重视,并迅速开展整治。

据汉滨区政协统计,一年来,通过“委员工作室”提交的社情民意信息占全年社情民意信息总量的近40%,有效推进了群众身边难事的解决。

“这虽然是一个小小的工作室,却承载和践行着人民政协推进基层协商民主、加强基层社会治理、为经济社会发展凝聚共识的重大责任、光荣使命,它不仅是一名基层政协委员忠诚履职、为民尽责的大平台,也是一名政协委员提高素质、检验本领的演兵场。”西安市灞桥区政协委员宋虎杰表达了委员们共同的心声。(记者 刘居星)

编辑:赵蕴清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