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国家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达11家

时间:2020-11-30 10:48:34  来源:陕西日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全省国家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达11家


本报讯 (记者 崔春华)“十三五”期间,我省对外贸易实现较快发展。2019年全省进出口总值3515.75亿元,较“十二五”末2015年的1895.2亿元增长85.5%。其中,出口较2015年增长1.04倍,进口较2015年增长68.1%。全省外贸依存度较“十二五”末提高3.25个百分点至2019年的13.63%,与全国外贸依存度的差距由25.3个百分点缩小至18.2个百分点。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建设成效显著,全省国家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达11家。

“十三五”期间,我省按照“企业+产业”的思路,围绕推动外贸转型升级,在壮大龙头外贸企业、培育外贸经营主体、加强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建设、引导带动外向型产业发展和多元化开拓国际市场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外贸经营主体稳步壮大。据统计,2019年我省外贸经营备案主体达17592家,较2015年增加7269家。其中,进出口超亿美元企业达35家,较2015年增加7家,主要分布在电子产品、金属、光伏、装备制造、能源化工、医药、农产品等领域,出口商品结构进一步优化。

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建设成效显著。2019年全省国家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达6家,较2015年新增3家。截至目前,全省国家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已达11家,主要在纺织、金属材料、消费类电子产品、特色农产品、生物医药、航空航天等领域形成了集研发、设计、制造、销售、维修、检测、贸易、物流、公共服务于一体的生产服务体系和产业聚集区。2019年基地特色产品进出口额达34.7亿美元。2017年、2018年我省先后认定两批共19个省级特色出口基地,在培育出口主导产业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市场多元化战略初见成效。“十三五”期间,我省在巩固外贸传统市场的同时,积极开拓新兴市场。2019年我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较2015年增长92%,达到497.32亿元。今年前三季度,我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457.1亿元,同比增长34%,占全省进出口总值的16.4%。同时,对欧盟、东盟、南美地区贸易增长也进一步加快。

外贸新业态新模式方兴未艾。2019年,西安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跨境电商进出口额132亿元,同比增长两倍以上,已引进天猫国际、考拉海购、京东、蜜芽、敦煌网等知名电商平台入驻,从事跨境电商企业800余家,从业人员超过3万人。自2017年起,我省先后认定7家企业为陕西省外贸综合服务平台企业,为全省中小企业提供通关、退税、融资、收汇、信保、物流等进出口环节服务,带动200余家小微企业开展外贸业务。

编辑:杨燕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