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丝博会将于5月11日至15日举行

时间:2021-04-15 09:16:32  来源:陕西日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第五届丝博会将于5月11日至15日举行

第五届丝博会5月11日至15日将在西安举行,主题为“互联互通·共建共享”,斯洛伐克共和国担任主宾国,四川省、河北省担任主宾省,宝鸡市、榆林市为主题市


84ad52c7d4cb22637c4b15e7440dda0b.jpeg

第五届丝博会筹备工作会议举行

4月13日上午,第五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暨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简称“第五届丝博会”)筹备工作会议举行。第五届丝博会5月11日至15日将在西安举行,主题为“互联互通·共建共享”,斯洛伐克共和国担任主宾国,四川省、河北省担任主宾省,宝鸡市、榆林市为主题市。目前各项准备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

第五届丝博会执委会主任、陕西省副省长程福波现场向与会嘉宾发出诚挚邀请:陕西有举世闻名的兵马俑、黄帝陵,还有革命圣地延安,也有秀美的秦岭、俊秀的华山,自然景观、人文景观、历史文化等丰富,希望大家利用丝博会机会到这些地方走一走、看一看,深入了解陕西、了解西安;当然还有油泼辣子、羊肉泡、肉夹馍等美食,也希望大家能够来品尝。“欢迎大家届时来陕西参加第五届丝博会,期待我们5月再次相聚。”

多项活动搭平台洽谈谋合作

第五届丝博会将举办开幕式暨主旨论坛(丝绸之路经济带国际合作论坛),以“国内国际双循环·‘一带一路’新机遇”为主题,围绕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研讨交流,推进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实现高质量引进来和高水平走出去。

重要活动有: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论坛;助推丝路电商集结·共享中欧班列机遇—2021“丝路电商”合作(西安)圆桌会;标准化与现代产业体系高峰论坛;2021丝绸之路国际商协会(西安)圆桌会;创业中华2021侨界精英创新创业论坛(中国·陕西);第一届碳中和西安国际论坛;“一带一路”国际金融合作论坛;指尖上的丝绸之路—丝路妇女论坛;新型城镇化与乡村振兴融合发展论坛;第十一届全球秦商大会;2021丝绸之路教育合作交流会;中国(陕西)—韩国经贸合作洽谈会暨韩国商品展;“丝路起点·世界绽放”2021全球驻华使节西安经贸文化之旅。

主宾国活动由斯洛伐克共和国、陕西省政府主办,以政府对话、企业合作、民间交流为框架,设置主宾国国家馆,举办主宾国开馆仪式和视察展馆、经济合作交流会,开展合作项目洽谈和旅游、文化、艺术交流等活动。

主宾省活动由四川省政府、河北省政府、陕西省政府主办,主要围绕各自产业优势,举办投资贸易合作交流会、重点项目推介会、重点签约项目等活动,开展省际间交流合作。

主题市活动由宝鸡市政府、榆林市政府主办,围绕各自区位优势,展示城市形象。举办宝鸡、榆林投资贸易合作交流会、投资环境说明会、项目对接洽谈会等活动。

还将举办迎宾入城仪式、重要会见、集中签约仪式、成果发布会等系列活动。各省(区、市)代表团和我省各市(区)分团还将举办各类投资贸易促进活动。

第五届丝博会设置七大展馆

第五届丝博会设置国际馆、中国馆、陕西馆、智能制造馆、绿色产业馆、文化产业馆、乡村振兴馆7个展馆,总展示面积7.2万平方米。

国际馆设在西安国际会展中心3号馆,专设主宾国国家馆。集中展示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形象、投资领域和重大合作项目,开展投资洽谈和大宗商品贸易。

中国馆设在西安国际会展中心1号馆,专设主宾省专馆。集中展示我国各省(区、市)整体形象、资源优势、投资环境、重点产业、投资合作及产业转移项目,开展合作交流和贸易洽谈。

陕西馆设在西安国际会展中心2、4号馆。由省各设区市、杨凌示范区、西咸新区和韩城市参展。集中展示我省各市(区)“十三五”期间发展成就、优势产业、投资环境和合作项目,开展投资项目和大宗贸易洽谈。

智能制造馆设在西安国际会展中心6号馆。重点展示5G技术应用和商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航空研发、制造、物流;高铁、城际铁路、地铁、旅游轨道建设;智能制造、人工智能、高端装备的新技术及产品;智能汽车、安防、家居、家电等领域的前沿技术及产品。

绿色产业馆设在西安国际会展中心6号馆。重点展示节能环保技术与产品,以及核能、风能、太阳能等最新产品与技术、现状和前景等。

文化产业馆设在西安国际会展中心5号馆。重点展示国内外知名景点、文化旅游项目、知名文化旅游企业、非物质文化遗产、特色文创产品等。

乡村振兴馆设在西安国际会展中心5号馆。重点展示智慧农业、现代农业信息化成就、农业科技成果转化、“互联网+”在现代农业中的应用等成果成就,以及农业电商、休闲农业和名优特色农产品。

VR技术可全景围观丝博会

本届丝博会将充分利用先进的数字仿真、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化互联网技术,提升数字化服务水平,构建网上丝博会平台,为参展、参会企业提供便捷的线上、线下项目交流推介服务。

“本届丝博会一个最大的特点就是展览场地有重大变化,首次启用西安国际会展中心。”第五届丝博会执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陕西省会展中心主任马多平表示,除成立组委会、执委会外,还组建10个工作机构,分别是办公室、会议活动部、展览一部、展览二部、投资促进部、项目洽谈部、邀请接待部、安保部、疫情防控部、宣传部,为境内外展商、国内各省区市代表团精心做好服务。

第五届丝博会执委会办公室按照“线上赋能线下、线下驱动线上、线上线下融合”的基本要义,积极打造线上丝博会平台,届时将开展线上运营工作。

网上展会继续运用现代化网络技术对丝博会上的参展项目进行全年不落幕的展示、洽谈、交易,促进与专业买家进行网上撮合。运用VR技术,随时随地全景围观丝博会。

“在线丝博会”网站将及时发布推介各代表团统一提交的交流项目及投资信息,及时发布零散客商提交的项目及投资信息(如需对外招商的项目请提交相应语言版本的项目资料)。

“线上丝博会平台”将进行项目推介、对接洽谈、成果展示等洽谈磋商方面的全程在线特色服务,方便合作双方建立连接并实现丝博会供需双方的云上互动对接。

继续对丝绸之路经济带国家开辟专区进行重点宣传推介,加强向西开放的信息窗口。

4月13日下午,第五届丝博会陕西代表团筹备工作会议召开。陕西代表团下设10个设区市分团、杨凌示范区、西咸新区、韩城市分团分别由各设区市政府和杨凌示范区、西咸新区管委会、韩城市政府负责组建。

第五届丝博会还制定了《第五届丝博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印发《第五届丝博会参展参会人员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告知书》,全力做好第五届丝博会期间疫情防控应急处置和医疗保障工作。

前四届丝博会成绩“陕亮”

近4年来,先后有来自全球120个国家和地区的180多位政要,8000多名境外企业和客商参会参展,签订国际投资项目合同额342亿美元,签订中国国内投资项目合同额49237亿元人民币,高新技术成果交易合同额202亿元人民币,日益成为全球和中国市场的“风向标”和“晴雨表”。

丝博会是中国唯一以丝绸之路命名的高层次、开放性国际博览会,始终坚持专业化、国际化、品牌化、信息化办会方向,以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构建国际化合作平台,加强中国东西部互动合作为宗旨,得到了世界各国的大力支持和广泛参与,每年有超过60万人次的客商和观众参展参会,展览展销特色产品商品达2万多种。

泰国、格鲁吉亚、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韩国、塞尔维亚、英国、马来西亚、俄罗斯、柬埔寨等国家先后担任丝博会主宾国。

2016年丝博会参展参会企业6200余家,展销特色产品商品2.3万种,观众人数超过54万人次,规模和影响为历届之最。共签订利用外资项目合同总投资额117.08亿美元;签订国内联合项目合同总投资额6810.53亿元;高新技术成果交易合同额11.30亿元。

2017年丝博会,来自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60多位政要、2000余名境外嘉宾等参会,28个省、区、市代表团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参展参会。共签订利用外资项目合同总投资额57.18亿美元;签订国内联合项目合同总投资额13612.36亿元;高新技术成果交易合同额114.80亿元。

2018年丝博会发布《国际“丝绸之路”考古与文化遗产保护西安共识》。签订利用外资项目合同总投资额51.22亿美元,其中外资额47.08亿美元,增长16%;签订国内联合项目合同总投资额14045.21亿元;高新技术成果交易合同额5.19亿元。

2019年丝博会共有来自69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府团、企业团、商协会、参展商参加。共签订利用外资项目合同总投资额115.27亿美元,其中外资额84.95亿美元;签订国内联合项目合同总投资额14768.53亿元;高新技术成果交易合同额70亿元。

编辑:赵蕴清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