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移动陕西公司用5G技术全力备战十四运

时间:2021-05-13 07:44:53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中国移动陕西公司用5G技术全力备战十四运

5月12日,“相约丝博会 网聚十四运”2021全国网络媒体主题采访活动启动,全国近50家媒体走进中国移动陕西公司,了解中国移动全力使用5G技术,全力备战十四运的幕后。


3f88cb3c1d21cb7c65042690df38250d.png

全国近50家媒体走进中国移动陕西公司,了解中国移动全力备战十四运的幕后。

西部网讯(记者 胡磊 )5月12日,“相约丝博会 网聚十四运”2021全国网络媒体主题采访活动启动,全国近50家媒体走进中国移动陕西公司,了解中国移动全力使用5G技术,全力备战十四运的幕后。

“目前,陕西省内全运会53个场馆的5G网络建设已全面完成。”陕西移动十四运负责人毛强说到。

据悉,十四运是史上首次5G全运会,这是本届与往届最大的不同之处。基于5G技术,本次十四运将会从赛事记录、观赛体验等方面带来全新感受。

ab70bcc83878d921defee92e77b147bf.png

媒体记者现场进行体验。

毛强介绍,基于十四运期间不管是观众还是工作人员、运动员,4G或5G手机都有网络使用需求,本次十四运中国移动陕西公司在4G、WiFi还有大带宽、低时延、超大连接的5G网络方面做了主要工作。

在过往的体育赛事中,因为技术手段有限,比赛的判定结果会出现误差。

比如在奥运会田径百米飞人大赛中,最后冲刺的一刹那,冠亚军实力相当,成绩难分伯仲。比赛结束后,为了判断出0.01秒的差距,记分牌迟迟没有出结果,运动员和观众都在焦急地等待着。

750bff42b778260a200e46fcedf00f14.png

媒体记者戴上VR眼镜观看,仿佛身临其境。

同样的情景还出现在泳池赛道,无论是百米竞技还是接力冲刺,由于计分系统的紧张繁忙而导致的比赛结果延迟,冠亚军的归属经常出现“难产”。

而如今,在5G技术加持下,这种问题很少出现。

据悉,十四运的每一个场馆里都接入了三个互相独立的网络,分别是固定有线网络、无线网络和大赛专用的数据专网。

这些网络可以确保比赛数据的及时和准确,这关系到运动员的成绩和赛事的公平性。在赛场内,有一些系统是通过有线网络就可以直接传输,但有一些赛场成绩信息无法通过有线网络传输,必须要借助场内的终端跟踪设备来采集,尤其是户外高速运转的球类、飞碟以及田径比赛的某些项目,这些赛事数据采集通过5G网络进行传输不仅快捷,而且借助5G网络的边缘计算能力,可以快速对数据进行统计计算,并输出结果和赛事分析,为赛事解说提供辅助支撑,观众也可以第一时间掌握更详尽的赛事信息。

此外,据毛强介绍,为了让现场及场外观众获得更好的沉浸式观赛体验,中国移动陕西公司还进行了“5G+智慧观赛”“5G+智慧体验中心”的项目建设,5G+AR、VR、AI等技术能为观赛增添更多科技感体验。

本次十四运基于5G网络的高带宽多连接的特性,在比赛场馆上下左右安装了几十个摄像头,每一个摄像头负责一个比赛角度,最后合成一个全方位360度的比赛画面,传输到各类显示终端上。

观众还可以通过VR眼镜观看,戴上VR眼镜后,观众仿佛身临其境,如置身赛场般跟随着运动员一起比赛。

在采访现场,毛强也向媒体团介绍了中国移动陕西公司所打造的智慧城市。例如陕西移动为西安航天管委会打造的智慧城市平台,通过5G+数字孪生技术,构建了航天基地的城市大脑,实现了辖区内城市运营的可视分析、业务的闭环联动。

在毛强看来,智慧城市就是为了打破现有的城市中的各种壁垒,打破信息孤岛,从而实现数据的统一管理和分析,使城市拥有智慧大脑,帮助管理者更好的管理城市,也让民众的生活更加便捷和智能。

编辑:杨燕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