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送考”背后的温馨

时间:2021-06-10 09:26:38  来源:陕西日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爱心送考”背后的温馨

一年一度的高考季,西安出租汽车行业的的哥的姐们,用“爱心送考”的实际行动,温暖了一座城,演绎出了许多感人肺腑的故事—— “爱心送考”背后的温馨。


6e59cfd1939ee34a5ef587628564ef5f.jpeg

六月八日下午,四名考生对司机王志忠“爱心送考”的热情服务表示感谢。

6月7日一大早,西安市出租汽车协会会长郑小平和西安出租汽车管理处处长王健都换上了出租汽车司机的崭新工装,驾驶出租车为考生提供一对一免费服务,以实际行动让“爱心送考”情暖全城。

西安出租汽车行业“爱心送考”活动开始于2002年,首次活动自愿参加的车辆不足千辆。随着“雷锋车队”“共产党员号”“青年文明号”“文明诚信号”“服务标兵”等品牌车队的成立,驾驶员纷纷加入送考行列。2009年,随着参与“爱心送考”的的哥的姐越来越多,出租行业抽调品牌车队优秀驾驶员成立了“定点接送”小分队,提供定点接送服务。2015年,西安出租汽车行业决定将送考范围扩大到整个行业。去年,曹操出行、首汽约车、神州专车3家网约车平台的网约车也加入“爱心送考”队伍中,为考生免单。

王志忠和4名藏族考生

王志忠是西安出租汽车行业“爱心送考”无数的哥的姐中普通的一员,可又是特殊的一员。因为他的“爱心送考”是从1995年就开始的,那时他组织了7名司机自发组成小分队开始“爱心送考”,26年来从未中断,送过多少考生,他实在记不清了。

今年高考前,公司安排他与4名藏族考生结对服务,王师傅抽时间把车从内到外认真清洗了一遍,在车上备了矿泉水、防暑降温药物、创可贴、口罩、文具等用品,以供考生免费使用。

6月6日,王师傅联系上了4名藏族考生。得知考试这几天,这4位藏族姑娘临时住在北二环西段的君临酒店。当天下午,王师傅开车到这里,要拉着4位姑娘去看考场。4位姑娘告诉王师傅:“我们是2018年在西藏当地考入西安中学插班上学的。我们的名字分别是吾金旺姆、扎西永宗、阿旺群措、次仁布赤,年龄均是18岁。能到西安读书是我们的幸运。西安中学教学设备先进,师资力量雄厚,学校环境幽雅。通过3年的努力拼搏,我们迎来了人生中最重要的大考。”

当车开到考试地点西安市第七十五中学时,一位姑娘由于下楼时着急,忘记带证件不能进入,王师傅又拉着她回到酒店取了证件。4名考生看完考场,王师傅把她们送回酒店,商定6月7日8时10分来接她们去考场。

6月7日还不到7时20分,王师傅就早早来到酒店,一看时间还早,他就一直坐在车中等待。眼看时间过了8时,王师傅才给4名考生打了电话,再三叮嘱她们检查好需要带的东西,不要着急。

接到4名考生,王师傅发现她们多少有些紧张,就不停寻找话题,与她们交流,缓解她们的压力。4名考生被王师傅热情、积极、乐观、向上的满满正能量所感染,脸上洋溢出了灿烂的笑容。

6月8日下午,当王师傅把4名考生安全送回住地时,她们为王师傅献上了洁白的哈达,拉着王师傅的手激动地说:“汉藏一家亲,让我们携手同行。”

困难家庭感受到社会温暖

“今年送考,我的服务对象是家住西安市灞桥区的考生张雪微。但因她户籍所在地是莲湖区,只能在莲湖区参加考试。”6月7日,西安前进出租汽车公司“共产党员号”车队司机卢升对记者说。

小张的家庭比较困难,母亲因病坐着轮椅,行动不方便。高考这两天,家人让她在丰登北路登记了一家酒店。由于家长不方便接送,就把小张高考接送的任务全权委托给卢升。

在此之前,卢升就对车辆做了全面检查,确保车辆能正常运行,保障接送考生这两天不出任何问题。

6月7日7时,卢升早早把车开到酒店等候,他先打开空调把车吹凉,接到小张后,他又提醒小张是否把准考证、身份证及考试用具都带上了,并让小张再检查一遍。“我每年在接送考生时都会这样提醒他们,就是因为之前接送的考生有过忘带相关证件的情况发生。”卢升这样接送考生已经有10年了,每次他都会把应该想到的问题都提前想到,并提醒考生。

12年前,卢升也曾经是一名考生,他知道如何让考生消除焦虑和紧张情绪。因此,送考路上,卢升一边开车,一边与小张聊天,祝愿她能金榜题名。

早上送完小张,卢升就在原地等待,等她上午考试结束后,第一时间把她送回酒店,让她能有充足时间休息或者复习;下午再送她,等到17时考完试,把她送回酒店。

“我会尽早到达接送地点,只能是我等她,不能让她等我。如果让她等我,她就会增加焦虑感,从而影响她在考试时的发挥。”

6162a032a22db2ffb67506dabb87819b.jpeg

6月7日,西安市出租汽车协会负责人与一对一“爱心送考”服务考生及家长合影。

6月7日上午,考试快要结束时,小张的母亲多少有些不放心,就给卢升发微信,问他能不能把小张再送回酒店。卢升告诉小张的母亲:“这两天我全部停运,专门为小张高考服务。你就放心吧,我会准时去接小张,并第一时间把她安全送回。”卢升的回答,让小张的母亲十分感动。

“出租车司机靠跑车挣钱养家,但为了我的女儿高考,他们用两天时间专门接送我女儿,为我的家庭解决了一大难题。我要让我的孩子将来走上社会后,也要像他们一样,把爱心永远传递下去。”小张的母亲感激地对记者说。

用大爱为梦想开路

刘卫6月7日5时就起床了,他用两个手机定了闹钟,生怕自己起晚了,因为他要去接送考生小宋。

小宋家住咸宁路中段的普天小区,刘卫不到7时就把车开到了小区门口。这时他给考生母亲李女士打电话:“我已到达普天小区门口,你们不要着急,我等着你们。”

过了一会儿,小宋和父母出现在小区门口,刘卫赶忙迎上去,为小宋打开车门。刘卫除了送给小宋一个笔记本,还特意为他准备了一件短袖,上面写着:“考的道道全会,蒙的道道全对。”看到这样的衣服,小宋被逗得哈哈大笑,对刘师傅的良苦用心连声道谢,表示一定好好发挥,考出好成绩,以报答社会的关爱。

刘卫从2008年成为一名出租车驾驶员起,每年都参加“爱心送考”,今年已经是第14年了。“我就做了一些微不足道的小事情,这是每一个正能量的驾驶员都能做到的。”刘卫说,“其实高考不是一个家庭的事,而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我希望用我的行动,让考生感受到社会的温暖。”

大约10分钟后,刘卫驾驶的车就到了考点门口,见距离开考时间还早,为了让小宋在车上多休息一会儿,他把车停在了路边对小宋说:“你就坐在车上休息一会儿,现在这就是咱们移动的家。”

借着这会儿工夫,小宋的母亲告诉记者:“由于我们对考点路况不熟悉,前两天刚好在《陕西日报》上看到有‘爱心送考’的活动,就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打了电话,没想到就报名成功了。社会对考生的关爱让我们全家都非常感动。”说着李女士把前一天晚上专门为刘师傅做的两盒绿豆糕拿了出来,刘师傅坚决不肯收。李女士说:“端午节快要到了,两盒绿豆糕是我们全家人的一点心意,你必须得收下。”

编辑:赵蕴清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