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查收 93个创新载体“大礼包”发布

时间:2021-10-10 11:44:50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原创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请查收 93个创新载体“大礼包”发布

近日,西咸新区投资环境说明会暨入区项目签约仪式上,发布了西咸新区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总窗口产业定位与空间布局指引(以下简称《指引》),全面介绍了西咸新区五大新城及能源金融贸易区产业定位及创新载体情况,备受关注。


西部网讯 (记者 周金柱 通讯员 朱剑锋)有影响力、竞争力的科创载体平台是集聚资源要素的重要支撑和依托,也是创新驱动的突破口和主战场。

c2289e3f032c16c4cf7e92cc211f4481.png

近日,西咸新区投资环境说明会暨入区项目签约仪式上,发布了西咸新区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总窗口产业定位与空间布局指引(以下简称《指引》),全面介绍了西咸新区五大新城及能源金融贸易区产业定位及创新载体情况,备受关注。

9月26日的媒体通气会上,西咸新区再次围绕产业定位和空间布局,对93个创新载体在内的创新资源“大礼包”进行集中发布,赋能高品质科创空间创新资源导入及创新能力建设,帮助其提升运营管理水平。

NO.1

高品质科创载体如何更“高”?

择优“点单” 93个载体任你选

创新载体是西咸新区承载、推动“两链”融合产业培育、集聚、链条化发展的主阵地。

据了解,《指引》涉及秦创原范围为西咸新区五大新城及能源金贸区。

西咸新区工信局副局长董广立说,目前西咸新区共有创新载体93个(其中,产业园区54个、写字楼39个),规划总面积2216.85万平方米,主要分为标准化厂房、产业研发用房、写字楼宇和配套用房四类。

8694ba734724a43466959ba78a6d0427.png

根据规划,2021年新区创新载体可供使用面积为309万平方米(其中,标准化厂房121.79万平方米、产业研发用房44.51万平方米、写字楼宇65.73万平方米和配套用房76.97万平方米),未来三年可供使用面积为889.38万平方米。

这些重大创新载体在西咸新区不断推进,它们共同组成了科研创新的“西咸矩阵”。

当下的西咸新区寸土寸金,如何发挥土地最大价值?

这次发布的《指引》给出了答案。

此次发布的《指引》还附有一张西咸新区产业地图,标注各新城、园区可租售的创新载体面积、招商联系人等信息。

特别是标准化厂房方面,明确了层高、载重、最大供电量、设计用水量等信息,便于有投资意向的科创型企业和项目优中择优,选择最适合的“良巢”栖息。

我们知道,很多栖身在同一栋大楼的企业,差不多都有一个共同点——皆在某一个上下游产业链上。

d6536341a445627ef9b02c1fd6617043.jpg

国际科创广场

而此次发布的产业园区、标准化厂房明确了产业定位。用官方的话说,就是有利于产业或项目的集聚,推动大中小和上下游企业在园区内的融通发展;有利于做大西咸新区现代产业规模,推动产业集群式发展。

与此同时,西咸新区还将对创新载体强化产业配套,年底前,推进已投用的产业园区、写字楼宇公共交通全覆盖,并在园区引入专业化管理团队,推进产业园区市场化运营,完善优惠政策,降低入园企业运行成本,方便优质企业“拎包入住”“先租后让”。

在西安通济区域规划研究院院长李栋看来,这些科创载体为创新创业者提供了低成本、全方位、定制化服务,充分激发了西咸新区创新创造活力,为创新驱动发展营造良好氛围、提供有力保障。

NO.2

科创载体“赛道更精准垂直

高能级创新资源及陕西未来布局划重点

“秦创原不是过去各种园区和开发区的翻版,或是借机大搞房地产。”有科技界人士直言,找到了方向,还有一个能级的问题,必须有和其相匹配的城市底气和担当,来引领未来秦创原建设中新的战略支点。

根据《陕西省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秦创原的定位是将打造成为全省创新驱动发展的总源头和总平台,建设成辐射带动西部地区乃至全国和“一带一路”沿线高质量发展的市场化、共享式、开放型、综合性科技创新大平台。

d48100250ea9ceeea3501e77b44dcf61.jpg

临空产业园(一期)

作为秦创原的平台总窗口与核心承载地,西咸新区如何真正扮演好这个角色,形成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大推动力?西咸新区发布的《指引》给出了答案。

《指引》通过筛选前沿技术及未来产业,希望为陕西科学部署前沿技术及未来产业提供支撑。

内容主要涵盖:西咸新区产业发展的总体定位与“两链”融合产业方向、各新城园办的产业定位与空间布局,以及各新城园办承载“两链”融合的创新载体等。

在产业发展总体定位与方向上,《指引》明确,立足西安—咸阳一体化发展和西安国家中心城市的总体布局,放大秦创原总窗口优势,以深化“两链”融合为导向,统筹新区产业发展资源要素,全力推动新区产业向集群化归聚、链条化培育、园区化承载转型跃迁,驱动“两链”深度融合“关键支撑”,构筑产业高质量发展、“双循环”创新发展、开放合作发展“三个新高地”,打造彰显特色魅力的文化旅游融合示范区,真正将秦创原总窗口的新机遇新优势内化为支撑新区更好发挥创新城市发展方式试验区综合功能的核心驱动力。

c202197f9b5ff2a8a250abb208303d75.jpeg

沣东自贸产业园

在“两链”融合产业方向上,西咸新区围绕支撑全省23条产业链发展,深度融入西安市“6+5+6+1”现代产业体系,厚植产业优势,形成符合实际、融入特色、适度前瞻的新区“两链”融合重点产业方向,助推新区“6+1”(先进制造、电子信息、科技研发、临空经济、文化旅游、总部经济和都市农业)主导产业集群发展。

而这也将有利于做好“两链”融合,就地转化一批科技成果项目,对全省、全国解决产业链上的“卡脖子”技术难题意义重大。

NO.3

系统思维构建科创“新生态”

“热带雨林” 打造创新试验场

生态是适宜生存的环境和土壤,和谐共生的氛围,生生不息的循环。科创不仅仅是招商,还要服务企业全生命周期。如何构建科创的“新生态”,这其实对管理者来说,也是一场创新。

8b03ce7090a28084e56393ec37b1f37f.jpeg

秦汉创新中心

当下,对于西咸新区来说,要突出的不仅仅是“科创特长”,还要增强系统思维,营造更好的创新生态,才能更好地发挥科技创新企业的潜能。

而这,在《指引》中也得到了体现。

此次发布的《指引》明确西咸新区立足“五大新城+能源金贸区”空间格局和优势基底,形成各新城、园办支撑“6+1”主导产业集群的“两链”融合产业定位与空间布局:

在空港新城打造秦创原临空产业聚集区和开放合作示范区。

在沣东新城打造秦创原战略性新兴产业聚集区。

在秦汉新城打造秦创原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两业”融合发展聚集区。

在沣西新城打造秦创原科创和现代信息产业聚集区。

在泾河新城打造秦创原先进制造业聚集区。

在能源金贸区围绕科技研发、总部经济等产业集群方向,重点发展5G、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工业互联网与物联网等产业,打造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总窗口中央商务配套区。

用官方的话说,此次《指引》明确了产业布局,可以把合适的产业放在合适的地方,避免过去无序竞争、同质竞争的情况,对加快特色产业、特色园区发展意义重大。

00f13bb02a237fc5352c4d3f99c7b80e.jpeg

西部云谷二期

如今的西咸新区,俨然有了一种“热带雨林”的创新生态。

而西咸新区管委会主任姜建春说:“西咸新区要围绕秦创原总窗口总平台建设要求,全面加快产业基础配套、民生保障、创新载体建设以及重大项目引进、服务工作,通过梳理提升总窗口先导区空间载体资源,为秦创原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及产业化提供国内一流的创新创业环境。”

我们有理由相信,当这些重大创新载体全部建成投用,将吸引一大批创新人才集聚西咸新区,西咸新区的创新能力、创新生态也将会上一个大台阶。

编辑:赵蕴清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 像呵护孩子一样呵护朱鹮

    忒色 4月9日上午,在陕西汉中朱鹮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陕西今年首只人工孵化朱鹮顺利破壳 2024-04-25

  • 书店的N种样子

    忒色 如今,西安还有不少像万邦古旧书房一样的古旧书店,它们开辟出了一个平静独处的角落,为喜欢古旧书的读者留下一方精神家园 2024-04-23

  • 韩城:千年古城传新韵

    忒色 1991年,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成立,出台《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实施管理办法》,强化对古城的保护 2024-04-22

  • 繁花似锦 秦韵悠长

    忒色 图为4月14日航拍宁陕县秦岭乡村绿道一角 2024-04-18

  • 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启动

    忒色 穿着华服的“花神”翩翩起舞  4月14日下午,12位身着华服的“花神”现身大唐芙蓉园并巡游,这也意味着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正式启动 2024-04-16

  • “陪拍”消费成西安年轻人时尚潮流

    忒色 一位“00后”“陪拍师”小张告诉记者,最近公园里不少来拍照的人手里拿着反光板、相机,甚至还带了小板凳、折叠梯——这其中很多都是“陪拍师” 2024-04-16

  • 西安打造“微短剧好莱坞”的无限可能

    忒色 演员市场成熟、拍摄场景丰富、制作公司水平在全国都称得上数一数二,西安发展微短剧产业十分有优势 2024-04-16

  • 在农科城奋力奔跑

    忒色 赛事期间,杨凌示范区酒店延迟至15时退房,新增7辆“杨马”专列,赛前赛后安排摆渡车,为参赛选手提供免费营养早餐……今年的杨凌农科城马拉松赛上,还有4120名青年志愿者活跃在赛场各处,提供赛道补给、线路引导、物品发放、医疗救助等服务 2024-04-15

  •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

    忒色 两只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供图    本报讯 (首席记者 龚伟芳)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近日,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又传来好消息,在清明节假期刚刚现身的国家一级重点野生保护动物彩鹮,引来了另一只彩鹮小伙伴,让人大呼惊喜 2024-04-11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