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建设文化强省接续青春力量

时间:2021-12-09 09:36:03  来源:陕西日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为建设文化强省接续青春力量

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 青年文学艺术家是我国社会主义文学艺术事业发展的未来。


8af960d4-1a2d-478f-a811-827f297302a4.jpg.1

“清风拂面——陕西百优人才汇报展演2020新年音乐舞蹈曲艺杂技专场”活动现场。省文联供图

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 青年文学艺术家是我国社会主义文学艺术事业发展的未来。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扶持下,我省以“陕西百名青年文艺家扶持计划”“陕西百名优秀中青年作家资助计划”为引领,不断加大人才自主培养力度,选拔、培养、扶持了一批文学艺术人才,创作推出了一批立得住、叫得响、传得开的作品,为促进陕西文学艺术持续繁荣发展、加快陕西文化强省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撑。

2014年“双百计划”相继实施以来,培育扶持的152名中青年作家文艺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走进生活深处、扎根人民群众,根植现实生活、用心用情创作。其中,“百青人才”获得省级以上重要奖项和荣誉的约180人次;“百优作家”在省级以上公开报刊发表作品3000余篇(首),出版作品130余部,获得有一定影响力的省市级以上各类奖项和荣誉超150次,一批青年实力作家、文艺家在全国崭露头角。

“双百计划” 陕西文化厚植沃土育英才

陕西是文化资源大省,拥有悠久的历史文化、灿烂的革命文化、鲜明的地域文化和丰富的现代文化。自新中国成立以来,文学、影视、戏剧、绘画、书法等艺术门类在这片沃土上茁壮成长、绚烂绽放,形成了“文学陕军”“西部影视”“陕西戏剧”“长安画派”“黄土画派”“三秦书风”等极具地域特色的文化品牌,培养了一大批文艺优秀人才和领军人物,在全国乃至国际上都产生了广泛影响。

但与丰富的文化资源和文化传统相比,我省文艺人才后续力量不足的问题日益显现。培养青年文艺人才和顶尖人才的工作刻不容缓。

2014年2月,一项旨在提携文艺新人、积聚后备力量的人才培育工程——“陕西百名青年作家文艺家扶持计划”由省委宣传部与省财政厅设立并启动实施。

为帮助青年文艺人才快速成长,该计划启动后,我省每年投入500万元,用于各文艺领域青年人才的项目扶持、学习培训、采风考察、创作研讨等,希望通过5年或者更长时间,扶持培养一批青年作家、文艺家。该计划作为一项基础性工程和奠基性工作,不仅是我省“十三五”期间文化强省建设的一项重大举措,在陕西文化建设中也属首次。

2015年9月,为壮大“文学陕军”队伍,省委宣传部与省财政厅启动实施“陕西百名优秀中青年作家资助计划”,将中青年作家人才从中划分出来。自2016年起,省财政每年给省作协拨付约500万元专项扶持资金,由省作协针对有实力、有潜力、有较好创作规划的优秀作家人才进行资金扶持、专人辅导,开展培养工作。

“双百计划”相继实施以来,省财政厅共拨付扶持资金约4800多万元。在省委宣传部的指导下,省文联和省作协紧紧把握人才是推动文艺创作繁荣发展的第一生产力和核心要素,按照相关规定和要求合理使用经费,做好各类人才培训工作。一批优秀人才走上舞台、担起重任、逐步成长为本领域的中流砥柱,一批优秀作品美教化、正人伦、移风俗,受到广大读者、观众和社会各界的好评。

“百青计划” 为陕西文艺走出去凝聚磅礴力量

“陕西百名青年文艺家扶持计划”开始实施后,省文联经过严格筛选,78名从事音乐、书法、美术、戏剧等领域工作的青年文艺人才入选扶持计划。为给入选青年艺术家搭建更广阔的成长平台,省文联千方百计创造条件,营造氛围,提供支持,确保扶持计划顺利开展。

2014年至2019年,在每年的“百青人才”专题培训中,省文联邀请仲呈祥、李敬泽、吴义勤、余秋雨等专家学者,从中华文化底蕴、文化发展态势、创作实践、理论修养、德艺提升等方面进行主题讲座,让青年文艺人才的理论素养和业务水平得到全面提升。

省文联广泛开展“深入生活 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鼓励“百青人才”结合申报项目,制订上报“深入生活 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计划,自觉投入生活和人民的怀抱。组织“百青人才”参加省文联“送欢乐下基层”“到人民中去”等各类文艺志愿服务活动以及“走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系列采风、培训活动,不断密切与人民群众的感情,加深对基层群众生活的理解,丰富演出经验,促进个人成长,提高创作水平。

在省文联的组织下,“清风拂面——陕西百优20人书法美术作品展”“清风拂面——陕西百优戏剧人才展演”“清风拂面——陕西百优音乐舞蹈曲艺杂技人才展演”等一系列百优人才展示展演活动,为优秀青年艺术家提供了交流成长的平台,推出了一批新人新作,向政府和人民汇报了扶持计划的阶段性成果。

从荣获第八届中国曲艺牡丹奖的青年相声演员苗阜、王声,到荣获第十八届新加坡世界“金狮杯”舞蹈比赛最高奖的王俊久,再到荣获第五届中国书法兰亭奖一等奖的岳奇;从音乐专辑《送你一个长安》《美丽中国梦》《红红火火唱起来》,到电影《爱的帕斯卡》《图拉河的爱情》、电视剧《养女》《初婚》,再到话剧《平凡的世界》《东区五十四栋》、陕北说书《王大妈做鞋》……在“百青计划”的重点扶持培养下,一批优秀的陕西青年文艺人才和文艺作品脱颖而出,得到了全国重大专业奖项的肯定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

“百优计划” 构筑陕西文学未来发展的新高度

为促进陕西文学出精品、出人才,寻求陕西文学事业新突破、再造新辉煌,“陕西省百名优秀中青年作家资助计划”启动后,省作协从我省中青年作家队伍中遴选出74位从事小说、散文、诗歌、报告文学、儿童文学等类别文学创作的优秀作家人才进行重点扶持培养,并选聘贾平凹、李星等25位著名作家、评论家,通过师傅带徒弟的方法对入选的“百优作家”进行专人辅导、点对点指导。

省作协遵循文学创作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针对“百优作家”的特点和创作情况,常态化开展培训,先后组织“百优作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培训班”“百优青年小说家”“文学陕军80后作家培训班”等培训活动。还配套制定《陕西百名优秀中青年作家资助计划实施方案》《陕西百名优秀中青年作家资助计划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建立服务联系制度和“百优作家”创作档案,及时跟踪掌握作家创作、发表、出版情况,组织开展“百优作家”践行“四力”活动并做好情况评估。

为更好地宣传推介陕西“百优作家”,省作协先后组织召开“百优作家”新作研讨会、新闻发布会等活动。在《延河》杂志推出中青年作家专号,在“文学陕军”微信公众号推出“新势力”栏目,集中宣传“百优作家”。在省作协的精心组织、持续推进中,“百优计划”呈现出“目标任务全面完成、机制体制日臻完善、导师队伍实力雄厚、培训活动重点突出、创作精品亮点纷呈、文学环境持续改善”的良好局面。

5年来,在“60后”“70后”作家主攻长篇小说、个人专著,承续陕西文学现实主义长篇小说创作的优良传统,“80后”“90后”作家主攻文学期刊,大量发表中短篇小说并逐步走向转载、获奖的有序规划中,长篇小说《多湾》《得城记》《山川记》《红雪莲》《黄金城》等优秀作品不断涌现,多位“百优作家”先后荣获鲁迅文学奖、陕西“五个一工程”奖、柳青文学奖、“小说选刊”年度大奖、徐迟报告文学奖等众多奖项,“文学陕军”新梯队建设规模日益壮大。

培根铸魂 打造一支建设文化强省的生力军

“作为‘百优作家’的一员,一路走来,我心里有着满满的感谢。”12月下旬,由中国作协创联部、陕西省委宣传部、陕西省作家协会等主办的陕西省“百优作家”吴文莉“西安城”系列三部长篇小说研讨会即将在北京举行。得知这一消息后,青年作家吴文莉非常激动:“对我来说,这样的专业研讨是非常需要也是求之不得的。这是中国作协和省作协对一个创作者的最大支持。相信在省作协的引领和支持下,‘百优作家’一定会推出更多文学精品,讲述出更为精彩的中国故事!”

“2014年,我成为首批‘百青人才’,在省委宣传部和省文联的扶持培养下,从青涩一步步健康成长,每一个脚印都踏得很扎实。这其中有自己的坚守,更有省委宣传部、省文联、省美协对我的关怀和帮助。几年间,多位国家级专家学者的指导让我拓宽了艺术视野、提升了思想意识,有了深入基层扎根人民、不同艺术门类之间学习切磋的机会,在需要提升的时候获得了最好的帮助。在我的人生路上,这将是一个非常大的转折点和奋进的起步点,非常感谢这个奋发上进的大家庭。”青年画家耿齐说出了众多“百青人才”的心声。

青春因梦想而精彩, 文艺因梦想而绚丽。在“双百计划”的扶持培养下,一支有追求、有实力、有成就,行业分布均匀、梯队配置合理、人才层出不穷的陕西青年文艺工作者队伍日渐壮大,社会影响力不断增强。中国文联、中国作协对“双百计划”给予高度评价,《光明日报》等主流媒体刊发文章介绍经验做法,江苏、浙江、河北、江西等兄弟省市也来陕调研学习,借鉴经验。大批优秀青年文学艺术人才形成了优秀人才的集聚效应,为促进我省文艺事业持续繁荣发展、推动文化强省建设取得更大成就积聚了青春能量。

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在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中,青年文学艺术家必将肩负起历史赋予的神圣责任,准确把握时代精神,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以繁荣社会主义文艺为己任,用自己饱满的笔触、充沛的激情、昂扬的风貌创作出更多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精品力作,成长为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一支生力军!(柏桦)

编辑:徐新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 繁花似锦 秦韵悠长

    忒色 图为4月14日航拍宁陕县秦岭乡村绿道一角 2024-04-18

  • 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启动

    忒色 穿着华服的“花神”翩翩起舞  4月14日下午,12位身着华服的“花神”现身大唐芙蓉园并巡游,这也意味着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正式启动 2024-04-16

  • “陪拍”消费成西安年轻人时尚潮流

    忒色 一位“00后”“陪拍师”小张告诉记者,最近公园里不少来拍照的人手里拿着反光板、相机,甚至还带了小板凳、折叠梯——这其中很多都是“陪拍师” 2024-04-16

  • 西安打造“微短剧好莱坞”的无限可能

    忒色 演员市场成熟、拍摄场景丰富、制作公司水平在全国都称得上数一数二,西安发展微短剧产业十分有优势 2024-04-16

  • 在农科城奋力奔跑

    忒色 赛事期间,杨凌示范区酒店延迟至15时退房,新增7辆“杨马”专列,赛前赛后安排摆渡车,为参赛选手提供免费营养早餐……今年的杨凌农科城马拉松赛上,还有4120名青年志愿者活跃在赛场各处,提供赛道补给、线路引导、物品发放、医疗救助等服务 2024-04-15

  •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

    忒色 两只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供图    本报讯 (首席记者 龚伟芳)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近日,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又传来好消息,在清明节假期刚刚现身的国家一级重点野生保护动物彩鹮,引来了另一只彩鹮小伙伴,让人大呼惊喜 2024-04-11

  • 在西安赴一场和飞鸟的约会

    忒色 努力营造全社会保护候鸟良好氛围  眼下,随着夏候鸟的陆续抵达,众多鸟类已开始进入繁殖期,西安迎来新的观鸟季,除了有关鸟类的新发现外,如何保护鸟类、更好地爱鸟也尤为引人关注,这些点点滴滴都折射着西安这座城的生态自觉 2024-04-11

  • 花式出游 拥抱春天

    忒色 4月6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布2024年清明节假期文化和旅游市场情况,“花为媒”促进城市休闲和乡村旅游发展,赏花、踏青、乡村、露营、美食等主题游需求旺盛 2024-04-11

  • 年轻人的新潮流

    忒色 如今,“旅游搭子”“健身搭子”“通勤搭子”“逛街搭子”等“搭子”社交逐渐流行起来,成为都市年轻人日常的生活方式 2024-04-11

  • 如何在“带货江湖”中打造“长安爆款”?

    忒色 10时许,记者在农产品直播间见到了本土新主播闯闯,小伙子今年23岁,拥有大专学历的他入职才8周,讲起海南金煌芒果的香甜却头头是道 2024-04-09

  • 油菜花海 迎客来

    忒色 2024-04-08

  • 朱鹮近亲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忒色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鸟类监测员介绍,此次现身的彩鹮悠闲地漫步在浐灞国家湿地公园的水边,双腿修长,羽毛整体呈深栗色,嘴长而下弯,嘴时而插入浅水中觅食,时而插入后翅整理羽毛

    2024-04-08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