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史悟思想强根铸魂 奋进新时代追赶超越 省科技厅:为乡村振兴贡献科技力量

时间:2021-12-14 10:24:03  来源:陕西日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学史悟思想强根铸魂 奋进新时代追赶超越 省科技厅:为乡村振兴贡献科技力量

今年以来,18个省级科技特派员产业技术服务团,围绕我省“3+X”产业组织开展活动。


今年以来,18个省级科技特派员产业技术服务团,围绕我省“3+X”产业组织开展活动,科技服务覆盖渭北葡萄、陕南魔芋食用菌、秦巴山片区中药材、陕北小杂粮等区域特色产业,举办各类活动50余场次,线上线下培训超2万人次。为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持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到实处,省科技厅与多方合作,多形式、多举措积极推进实施“百名科技特派员助力百村振兴行动”,为乡村振兴贡献科技力量。

“百名科技特派员助力百村振兴行动”以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增加农民收入为核心,以壮大村集体经济为突破口,计划在全省选定100个产业发展思路明确,有依靠科技提升产业发展水平、壮大集体经济意愿的行政村,精准选派100名科技特派员驻村开展“一对一”帮扶。参与驻村服务的科技特派员将围绕全村产业发展现状和需求,开展新技术新品种引进与示范推广、产业技术指导与培训,提升产业发展水平和质量。

行动启动后,全省各级科技、组织、人社部门广泛宣传、积极征集、认真筛选,遴选出了参与行动的科技特派员和行政村名单。省科技厅联合省委组织部、省人社厅召开了“百名科技特派员助力百村振兴行动”推进会,研究制定了各自近期工作任务和重点工作,商议确定了科技特派员、帮扶行政村名单,结对帮扶我省各地的优势产业和特色产业。

充分利用农业科技创新平台支持科技特派员。农业科技园区、科技创新试验示范站、星创天地等建立在县域的科技创新服务平台,汇聚了省市县各级科技创新资源。省科技厅支持科技特派员在平台中以首席专家、创业导师、驻站专家、科技顾问等多种角色施展才华,参与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多措并举筹集资金支持科技特派员有效开展工作。今年,省科技厅设专项经费500万元,支持“百名科技特派员助力百村振兴行动”,对带动效果明显、考核优秀的科技特派员给予科技项目支持;设立500万元的科技特派员服务券,支持科技特派员及省科技特派员产业技术服务团开展服务;争取科技部“三区”人才经费1990万元、培训经费311万元,用于科技特派员选派和开展科技服务。与此同时,省科技厅联合农业银行陕西省分行搭建科技金融服务平台,开设专门服务科技特派员创业融资绿色通道,为“百名科技特派员助力百村振兴行动”的经济组织提供金融服务和贷款支持。(张梅)

编辑:徐新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