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可为之时代,做有为之青年 ——记 “全国优秀共青团员”第五龙

时间:2022-05-18 12:07:47  来源:国网陕西电力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生可为之时代,做有为之青年 ——记 “全国优秀共青团员”第五龙

生可为之时代,做有为之青年。


在古京畿之地甲邑,提起第五龙,大家都会不自觉的对这位年仅28岁的小伙子竖起大拇指。

464acdaf89e883611c2ff6419976b87b.png

90后的第五龙是千千万万的电力人之一。2016年11月,从部队转业的第五龙,带着青春的梦想与热情,走进国网三原县供电公司。入职六年来,因为他的勤劳、执着和奉献,这位从部队归来的“铁血硬汉”将自己忙成了周围群众、系统同行和电力客户心中最信赖的“大众暖男”。

第五龙用积极进取的态度,实干的行动,先后荣获“三原县优秀青年岗位能手”“十佳优秀员工”“全国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称号。这位朴实的青年在多元化时代中,展现着国网当代新青年的精神风貌。

074dbd639521859e5abb3b666e221794.png

以勤奋抒写奋斗青春

走进第五龙的宿舍,就会看见书桌上陈列着厚厚的书籍,每一本书里都画满了记号,这是他做的学习记录。“不管能力大小,只要认真学习,不断成长就行;工作无大小,只要坚守岗位,恪尽职守就行”,这是第五龙一直秉持的工作理念。

初入工作岗位的他,深感自己的业务生涩,他除了积极主动参加公司组织的业务培训和安全生产教育等活动,还为自己制定了详细的学习计划,坚持每天利用下班时间认真学习业务。同时将理论学习与实际工作相结合,在理论中掌握知识,在实践中提升技能。对于不懂的知识,他发扬刻苦钻研精神,坚持用笔记本记录疑难问题,并虚心向师傅前辈们请教,直到真正掌握相关知识。

第五龙在不断提高自身理论水平和综合素质的同时,还积极主动参加单位组织的各种活动。在咸阳市公司2019年举办的职工技能大赛配电线路及设备巡视项目中,他以熟练的技能和扎实的理论基础,获得个人三等奖的好成绩;2020年在咸阳市举办的安全知识竞赛中荣获个人第一名和团体第一名的好成绩。2021年他代表公司参加市公司举办的党史教育知识竞赛,荣获团体二等奖。这些荣誉的取得,都离不开第五龙严于律己的勤奋,以及高标准的自我要求。

93d11a93ac799882e6c5472c94a374d5.png

以忠诚守护责任青春

2020年,三原县供电公司新组建带电作业班。“带电作业”,很多人闻而生畏。原工作在基层供电所的第五龙听到消息以后,第一个填写竞聘表,主动报名参加带电作业培训。家里父母听到以后极力阻止,说“带电作业”太危险,让他不要去,可是他态度很坚决:“如果人人都想找安逸稳定的活干,那公司还怎么发展,就像我们的祖国,如果没有人冲锋在最危险的边缘,哪里会有老百姓平安幸福的生活”。自此以后,他便以军人坚定的本色,一直坚守在公司带电作业基层一线。

作为带电作业班负责人的第五龙,面对每一次现场操作,他都坚持“一板一眼 一丝不苟 严精细实 专业专注”的工作作风,认真勘察作业现场,详细分析危险点,制定防控措施,对于工作计划、工作现场以及工作票等内容,哪怕是有一点点疑问,他都要不厌其烦的跟上级部门沟通确认。在每次召开班前会时,他都要对工作班成员的着装,安全防护用具、安全工器具等进行详细检查,并逐一向大家交代工作任务、安全措施和工作注意事项,在确保每一位工作成员都能准确无误的重复以及状态良好后,才允许开工。他扎实务实的工作作风,受到了公司领导和同事们的一致好评,也为公司推动安全生产持续向好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f9edf9c21df78adeaf78bc14eae9db77.png

以担当唱响奉献青春

2019年新冠疫情席卷而来,第五龙作为公司青年志愿者,主动向组织请缨,要求与大家一起坚守“抗疫”一线,这一坚守,便是整整27天。在这27个日日夜夜里,他像一台不知疲惫的永动机,每天与同事们奔波在抗疫保电工作一线。安全用电检查,隐患排查消缺,抢修维护保供电,观察设备运行状态,记录负荷数据,克服疫情带来的影响和雨雪天气带来困难... ...他用自己的肩膀扛起属于自己的责任与担当,为人民群众的安全用电保驾护航。

“请大家出示一下通信行程码,排队的时候保持前后人员的安全距离”,2021年12月15日,在三原县于右任广场的新冠疫情核酸采样点,活跃着一个身穿红马甲的年轻人,他便是新婚不久的第五龙。他主动放弃婚假,毅然投身到“抗疫战斗”中,以其饱满的热情和极大的耐心,为阻断新冠疫情肆虐的脚步,默默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第五龙也从未缺席公司与当地政府机构组织的志愿者活动。他热心公益事业,每到周末或节假日,他便联系当地孤寡老人与弱势群体,帮助他们修理用电设施和讲解安全用电知识,为他们送上自己的一份“温暖”。

“我作为一名新时代共青团员,我要做的就是要刻苦学习,锐意创新,崇德向善,以一个奔跑者的姿态,用实际行动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企业使命。”第五龙这样说到。

第五龙,这个在三秦大地上土生土长的小伙子,憨厚的笑容中浸透着刚毅,朴实无华的言语中洋溢着自信与活力。他的激扬青春是新时代电力青年人紧抓时代机遇,不负青春、不负韶华的奋斗缩影,也是吾辈青年当立有为之志,做有为之事的模范。他以自强为信念,以自立为方向,怀揣美好的梦想,让青春的步伐昂首在新时代的路上阔步前行。

编辑:小习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 像呵护孩子一样呵护朱鹮

    忒色 4月9日上午,在陕西汉中朱鹮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陕西今年首只人工孵化朱鹮顺利破壳 2024-04-25

  • 书店的N种样子

    忒色 如今,西安还有不少像万邦古旧书房一样的古旧书店,它们开辟出了一个平静独处的角落,为喜欢古旧书的读者留下一方精神家园 2024-04-23

  • 韩城:千年古城传新韵

    忒色 1991年,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成立,出台《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实施管理办法》,强化对古城的保护 2024-04-22

  • 繁花似锦 秦韵悠长

    忒色 图为4月14日航拍宁陕县秦岭乡村绿道一角 2024-04-18

  • 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启动

    忒色 穿着华服的“花神”翩翩起舞  4月14日下午,12位身着华服的“花神”现身大唐芙蓉园并巡游,这也意味着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正式启动 2024-04-16

  • “陪拍”消费成西安年轻人时尚潮流

    忒色 一位“00后”“陪拍师”小张告诉记者,最近公园里不少来拍照的人手里拿着反光板、相机,甚至还带了小板凳、折叠梯——这其中很多都是“陪拍师” 2024-04-16

  • 西安打造“微短剧好莱坞”的无限可能

    忒色 演员市场成熟、拍摄场景丰富、制作公司水平在全国都称得上数一数二,西安发展微短剧产业十分有优势 2024-04-16

  • 在农科城奋力奔跑

    忒色 赛事期间,杨凌示范区酒店延迟至15时退房,新增7辆“杨马”专列,赛前赛后安排摆渡车,为参赛选手提供免费营养早餐……今年的杨凌农科城马拉松赛上,还有4120名青年志愿者活跃在赛场各处,提供赛道补给、线路引导、物品发放、医疗救助等服务 2024-04-15

  •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

    忒色 两只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供图    本报讯 (首席记者 龚伟芳)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近日,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又传来好消息,在清明节假期刚刚现身的国家一级重点野生保护动物彩鹮,引来了另一只彩鹮小伙伴,让人大呼惊喜 2024-04-11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