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咸阳西站”获批 西安都市圈西部重要综合交通体即将启用

时间:2021-06-29 17:40:29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原创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新“咸阳西站”获批 西安都市圈西部重要综合交通体即将启用

根据西安局集团公司消息,6月30日起,全国铁路系统将启用“咸阳西站”站名,旅客可在全国铁路客票系统购买到咸阳西站的高铁票,咸阳秦都高铁站站名将被咸阳西站替代


点击视频观看

19e494ea8b06c3b8af9b06813f231b51.jpg

图片

陇海线咸阳西站与徐兰高铁咸阳秦都站合并统一命名为“咸阳西站”。

批了!近日,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安局集团公司)同意陇海线咸阳西站与徐兰高铁咸阳秦都站合并统一命名为“咸阳西站”。

6月30日,新“咸阳西站”就将启用,这标志着西安都市圈西部最大综合交通体横空出世。

而新“咸阳西站”,也将撑起西安都市圈的“西部脊梁”,为推进西咸一体化,打造西安都市圈咸阳核心区,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大格局搭起新的骨架、注入新的活力。

尴尬

陕西省“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未来5年要培育建设西安都市圈,并首次明确划定了西安都市圈的范围和边界。即围绕构建“一核一轴、两翼三区、多组团”发展格局进行。

一核指的正是西安主城区、咸阳主城区和西咸新区组成的都市圈核心区。

同样,在西安市“十四五”规划中,将大西安十字方针中的西进,改为了西融。综合省市相关材料,在未来5年的城市规划中,西安、咸阳主城区与西咸新区将作为一个核心来打造。

一个核心,代表着融合是大方向。西安都市圈是西北唯一、陕西省最大的都市圈。但,西安都市圈的融合,不是机械的区划上的融合,而是更加强调城市之间产业、市场、交通、教育、生活方方面面的融合。

经济一体化,是都市圈和城市群时代的显著特征,尤其体现在交通一体化上。

要知道,作为先头部队——交通,就是城市间的血管,在资源流动中拉近城与城之间的距离。只有交通一体化,西安、咸阳才能通过更大范围地吸纳人流、物流、资金流、技术流加速凝聚,也就更有利于都市圈的发展,而都市圈发展,才是破解一体化难题的重要机遇。随着西安都市圈的进一步发展,西咸之间通勤需求将匹配经济发展不断增加,而交通通勤效率又会一定程度影响经济发展速度。

谋划

目前,在咸阳主城区,有咸阳火车站和秦都高铁站,以及咸阳北站,已形成三足鼎立之格局。咸阳站为陇海线一等站,咸阳秦都站为徐兰(江苏徐州到甘肃兰州)高铁二等站。咸阳北站是专门为银西高铁线路而增设的新站点,也是继咸阳秦都站之后,咸阳市的第二个高铁站。

从咸阳主城区到西安,有徐兰高铁秦都站和银西高铁咸阳北站与西安北客站相通;而普速列车,则只能在距离秦都高铁站6.5公里的咸阳火车站乘坐,然后到达西安火车站。

现状是,紧挨秦都高铁站南侧,是咸阳西站,而咸阳西站却是陇海线上的一座货运站。从西安火车站发往兰州的普速列车,需要经停咸阳火车站,然后直接从咸阳西站一路向西。

咸阳西站与咸阳秦都高铁站呈南北对向布置,各有基本站台一座,中间岛式站台一座。两站通过地道连通。

图片

西安地铁1号线三期,终点设在秦都高铁站。

目前,正在建设的西安地铁1号线三期,终点设在秦都高铁站。同时,作为咸阳市重点项目和重要交通枢纽工程——咸阳高客综合枢纽站从2018年5月开工建设,预计到今年年底就能投入使用。该项目,也设在秦都高铁站站前。

图片

从彩虹一路跨线桥或咸平路立交到咸阳秦都站,需要绕行一大圈。

由于咸阳秦都高铁站位于陇海铁路线北侧,而咸阳市主城生活区主要分布在铁路线南侧。所以,目前咸阳主城区的市民乘坐高铁需经彩虹一路跨线桥或咸平路立交至咸阳秦都站。这样,不仅用时长,出行不便,也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城区交通拥堵。

图片

咸阳彩虹二路高架桥将跨徐兰高铁及陇海铁路线

为了缓解交通拥堵,今年4月,咸阳彩虹二路高架桥开工建设,该项目跨徐兰高铁及陇海铁路线,预计于2023年5月与地铁1号线三期同步通车。高架桥的两端距离1号线三期宝泉路地铁站和秦都地铁站都不远。

此外,在秦都高铁站,目前还有公交专线直达机场。

高铁、普铁、地铁、机场专线、高客枢纽、高架桥……未来,这里将汇集多条线路,交通网络四通八达。西安、咸阳主城区与西咸新区组成的“西安都市圈”也将融为一体,谋划建设综合交通体已刻不容缓。

启程

何为枢纽?路网交汇,为枢;启承转运,为纽。

面对西咸交通一体化和共建“一带一路”大格局的历史机遇,咸阳没有踌躇犹豫,更没有止步不前。

依托徐兰高铁秦都站、陇海铁路咸阳西站以及咸阳高客综合枢纽站,对城市功能和格局进行优化配置甚至重组,从而打造一座综合交通体,不仅如此,更名后的新咸阳西站,将与咸阳北站、咸阳国际机场全部打通连接起来,方便旅客的换乘。——这是咸阳市的设想。

咸阳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

图片

新咸阳西站,形成了“一站两场”的全新格局。

今年以来,西安局集团公司对原咸阳西站进行了改造,拆除原址上的房屋新建站房,将原有站台改造为高站台。同时,对既有地下通道升级装修、加装扶梯,与秦都高铁站实现了互连互通,形成了“一站两场”的全新格局。

而变化却不仅仅于此。

随着陇海铁路咸阳西站站改的完成,“绿巨人”动车组也将会在该站停靠。据了解,“绿巨人”是在普速铁路上开行的“复兴号”动车组,时速160公里,介于普铁与高铁之间。列车采用颜色更加鲜艳的“国槐绿”为底色,因此也被称作“绿巨人”。

也就是说,咸阳西站从一座货运站将变身为可以开行“绿巨人”动车组客运站。乘客可以从咸阳西站直达西安火车站。同时,兰州,西宁、乌鲁木齐等地进入西安的乘客亦可就近在咸阳西站换乘地铁前往西安城西区域。

随着西安地铁1号线三期建成,“轨道上的西安都市圈”将加速形成。

为了避免旅客认知上的混淆和位置判断的错误,6月23日,西安局集团公司报请国铁集团批复咸阳西站与咸阳秦都高铁站合并,统一命名为“咸阳西站”。

新“咸阳西站”将是徐兰线、陇海线和西安地铁一号线“三站合一”铁路枢纽,与高速客运、机场专线、出租和城市公交无缝对接,成为一个多种运输方式高度融合的现代化综合交通综合体。

提速

谋势而动,方成格局。

新“咸阳西站”,无疑是咸阳全面融入西安都市圈格局的“引擎”。西安都市圈西部面向关中城市群乃至大西北的“辐射之门”就此开启。

作为集高铁、普铁、地铁、公交于一体的综合立体现代交通体,咸阳西站的意义还远不止交通体这么简单。

作为西安都市圈“承东启西”的重要节点城市,咸阳西站综合交通体的建成,提高了咸阳主城区的通达性,拉近了与西安核心区的时空距离,也必将加快人才、产业、资源等要素集聚。

最终,交通枢纽优势会转化为城市发展优势。一座综合交通体将带动一座经济枢纽城。

根据西安局集团公司消息,6月30日起,全国铁路系统将启用“咸阳西站”站名,旅客可在全国铁路客票系统购买到咸阳西站的高铁票,咸阳秦都高铁站站名将被咸阳西站替代。

目前,原咸阳西站站房正在加紧建设,咸阳秦都高铁站名标识也将换新。

站在原咸阳西站施工现场,各方围绕“绿巨人”动车组目标,全力以赴加快推进各项工作,如火如荼的施工景象,让人对这座综合交通体充满了期待。

时代呼唤,未来可期。

新“咸阳西站”的启用,咸阳也将迎来产业发展要素再分配、区域深层协同发展的历史性机遇,将更有力地促进西咸一体化,融入西安都市圈,筑就未来枢纽城。

新“咸阳西站”,蓄势待发。

编辑:赵蕴清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