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小微企业融资难遇上“精准滴灌”

时间:2021-11-05 09:22:59  来源:叁叁陆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当小微企业融资难遇上“精准滴灌”

供应链金融成为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的突破口。


a9a22058c380e06ad234c46bf8c92bb3.gif

cc1332ca995f9cc6e230386e9cf51deb.jpeg

叁叁陆编辑部原创

作者丨周金柱、赵蕴清

编辑丨胡扬清

随着国家提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我国中小企业不断发展,但是融资问题一直困扰着中小企业。

为进一步畅通货币政策工具精准滴灌,提升金融支持陕西省重点产业链“链主”企业、民营小微企业等重点群体力度,近日,由中国人民银行西安分行营业管理部(以下简称“人行西安分行营管部”)联合西安金融电子结算中心等设计开发的供应链金融综合服务平台(以下简称“供链融通”)正式投产上线。

产融结合供应链金融成破解融资难的现实路径

我们知道,中小企业是国民经济的毛细血管,也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在支撑就业、稳定增长、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国家对中小企业发展高度重视,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和地方先后出台对财税金融、营商环境、公共服务等各项支持政策,中小企业迎来空前的发展良机。

但是,由于中小企业存在轻资产、无抵押、企业数据可获得性差等问题,使其在传统金融体系中,很难获得资金支持。

今年5月,在西安召开的第二届中国金融四十人曲江论坛上,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王信表示,在新发展阶段,以新发展理念促进产业链现代化,对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金融在支持产业链现代化中责无旁贷、大有可为。

他表示,应通过规范发展供应链金融,顺应产业组织形态变化,有效支持供应链上下游企业发展——一是支持核心企业提高融资能力和流动性管理水平,畅通和稳定上下游产业链条;二是鼓励核心企业通过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进行确权,为中小微企业应收账款融资提供便利,降低中小微企业成本。

其实,对于业内来说,信息不对称和服务成本高,犹如两块巨石,挡在了中小企业融资路上。

因为,在传统的供应链金融模式下,信息难以穿透,信用无法覆盖多级上下游企业,是造成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重要原因。同时,在线下交易模式中,信息跟踪难、审核难,也造成了信用评估难、成本高、效率低。上游中小企融资难,反过来又会推升核心企业的上游采购成本,影响下游回款速度,降低整个供应链效率。

64bc17d3872c1704962e8bf52a0a58cf.jpeg

在产业端和资金端之间,供应链金融是最佳纽带。

供应链金融实质是围绕供应链条上的核心企业,依托产业链运营,通过管理其上下游的资金流、物流、信息流来为整条产业链条上的企业授信。供应链金融将单个企业的不可控风险转变为供应链企业整体的可控风险,让银行敢贷、能贷、愿贷,从根本上变革了风险管理模式,为中小企业获得门槛较低、成本合理的融资开启了大门,成为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的突破口。

技术创新打破信息壁垒实现信用价值化

供应链金融为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提供了思路,但理想与现实之间却还有一段路要走。

王信在第二届中国金融四十人曲江论坛上表示,目前我国发展供应链金融还存在若干难点堵点,如金融机构、核心企业、政府部门、第三方专业机构等各方难以实现信息共享,应收账款的标准化和透明度有待提高,存在虚假交易和重复融资风险等。

其实,对于行业来说,信息不对称是横亘于产业端与资金端之间的“铜墙铁壁”,而要真正破解这一问题,核心就是“科技”。

而为了破解这一难题,近日人行西安分行营管部联合西安金融电子结算中心、西安纸贵互联网科技有限公司设计开发的供应链金融综合服务平台(以下简称“供链融通”)正式投产上线。

中国人民银行作为金融行业监管机构,在当下担负着做好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工作、精准服务供应链产业链完整稳定、促进经济良性循环和优化布局的重大使命。因此,需要从理念上构建开放共赢的金融生态圈,由单一主导者转化为开放协同创新,与其他主体合作构建供应链金融生态圈。

fe617f94533cca49b34a0920f1f366ab.jpeg

据了解,供链融通平台以商业汇票为主的供应链金融资产流通融资需要,综合运用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金融科技工具进一步畅通货币信贷政策传导渠道,充分发挥基层央行货币政策工具“穿透式”引导优势,支持资金供需双方高效对接,创新拓宽政、银、企等各类市场主体间的信息沟通桥梁,实现产业+科技双驱动,构筑起了链属产融生态圈。

供链融通平台担当了全力“解决痛点”的角色,用区块链、大数据等技术工具将流通行业里面的供应链资产穿透,让金融机构看到,钱用在哪里,做了什么业务,获得什么收益,有什么样的风险敞口,这些看起来的风险如何在过程中得到控制,用什么组合手段减轻了风险发生的频率等,让持牌金融机构更放心地合作,同时吸引不同风险喜好的市场化资金方共同参与,像生意人一样参与风险定价,获得风险收益,真正让供应链业务市场化、风险分散化。

其次,金融机构可借助科技手段搭建场景生态,将供应链金融产品和产业链供应链运营有机融合,金融成为场景生态的有机组成部分,让小微企业在“无感”的情况下获得供应链金融服务和支付结算等其他金融服务。

人行西安分行营管部相关负责人说,后期他们将根据实际需要,运用“区块链+”思维开发更多适应供应链业务发展的融资模式。

在技术加持下,传统供应链金融的弊端被一一打破。我们相信,随着供链融通平台和技术的深度融合,供应链金融新时代已经来临。

场景金融打破产业壁垒带动大中小融通发展

在技术创新打破了供应链上信息壁垒的同时,也在产业端引发一场革命。

通过多种技术手段的应用,快速提升了产业端在业务流程当中的数字化、在线化、移动化,带动了产业场景的透明化。

过去只在银行等传统金融机构下完成的供应链金融业务逐渐前移,即直接触发并完整结束于产业交易场景中。以场景为入口,可以精准的为实体经济注入金融资源, 推动产业价值传导,从而更高效的解决产业链上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实现大中小融通发展。

以供链融通平台打造的创新产品——票链通为例,平台管理单位与相关政府部门密切配合,针对重要领域与重点企业等,实施“标签化+名录制”工作机制,确定“长安号”“秦创原”建设、科技创新、绿色低碳等多个重点支持标签,并取得相应的优先支持企业名录,并在“供链融通”平台业务办理环节进行部署。

银行机构针对人行西安分行营管部在“供链融通”平台内置的“信贷政策重点支持产业标签”与“优先支持企业名录”,主动加大票据贴现等支持服务力度,引导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并优先获得再贴现工具支持。最终,系统解决重要领域与重点产业链的链属企业融资难题。

同时,供链融通平台以场景为抓手,根据当前重点工作打造了子产品长安号票链通、秦创原票链通、科创票链通、绿碳票链通。实现了在产融结合的过程中,以场景为切入口,使票链通系列产品成为践行普惠金融,实现在风险可控前提下资金“精准滴灌”的重要通道。

8a1d068ed544635df01fef9dc74a0050.jpeg

作为独立的第三方供应链金融平台,供链融通平台实现了以金融服务穿针引线,打破行业之间的壁垒;依托强大技术实力,打破产业端与资金端的信息不对称;将平台上企业、金融机构充分整合,打造一个以场景为入口,以产业为基础,以金融科技为动能的全新生态模式——产融互联网大生态。

同时,充分发挥基层央行货币政策工具“穿透式”引导优势,精准服务“秦创原”建设、绿色低碳、中欧班列“长安号”、科技创新等重点领域,以及陕西省重点产业链“链主”企业、民营小微企业等重点群体。

上线以来,金融机构通过平台已成功办理多种票据贴现业务,新增注册百余家企业,覆盖制造、高端装备制造、技术服务等多个行业,成交金额9.82亿元,成交476笔,综合融资成本2.55%。目前,“供链融通”已与十余家商业银行、多家地方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第三方平台、多家核心企业完成《接入协议》签约。

政策引导再贴现工具精准滴灌实体经济

票据融资是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重要方式之一。相对贷款和其他融资方式,票据期限短、便利性高、流动性好,是中小企业重要的融资渠道。

统计数据显示,2018-2020年,西安市再贴现累放金额连续3年实现“一年一个百亿关口”的跨越式增长,依次为143.19亿元、229.27亿元、314.52亿元,2020年西安辖区再贴现余额达到100亿元以上,在全国范围内排名前列,超过重庆、南京、成都、武汉、沈阳等重点城市。

为进一步发挥票据支持小微和民营企业融资的优势,人行西安分行营管部联合西安金融电子结算中心共同建设开发了“供链融通”+“再贴迅联”供应链金融综合业务系统,前者主要面向供应链票据融资需求银企线上对接,有效拓宽辖区供应链核心企业与上下游企业融资渠道;后者通过再贴现政策传导,精准引导金融机构高效对接供应链金融服务。两个平台系统“一外”(供链融通)“一内”(再贴迅联),功能互补,相辅相成,建立货币政策传导+金融服务线上全流程一站式金融服务体系。

而这一再贴现工具从金融科技赋能传统货币信贷业务办理的角度出发,解决了当前再贴现工具运用过程面临的业务压力和人工效率瓶颈,实现对再贴现业务流程的科技赋能,将诸多线下繁重、重复及可量化的工作转为线上自动化、智能化、精准化操作,实现再贴现业务办理在质效上进一步提升。

人行西安分行营管部相关负责人说,下一步他们将积极拓宽平台业务应用场景,创新打造更适合辖内重点产业链发展方向的金融服务产品模式。

08ff3ff9897180f4a347e13a31f726fe.jpeg

在支持“一带一路”建设方面,他们积极与港务区管委会等相关部门对接,探索实现供链融通平台与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之间的数据连通和业务对接,力争将更多政策工具与资源通过平台投向支持“中欧班列”贸易项下、信息共享、确权、便利化等方面的新场景建设。

在支持乡村振兴方面,将按照分行、市委市政府相关安排部署,持续用好在平台上的“统贷联放”模式,结合电力大数据和涉农企业名录,推动“光伏贷”“冷库贷”等创新产品落地。

在支持科创产业发展方面,密切联系省市两级科技、军民融合、工信等部门,不断扩充现有重点企业名录,用好“科创票链通”的同时,根据军民融合、专精特新企业等的特色,设计开发“军融票链通”等模式并在平台部署。

通过再贴现工具,央行资金将经由商业银行票据贴现业务流入实体企业,可谓“开渠引流”,实现了全流程、全链条的精准滴灌和降本增效。

而未来,随着越来越多企业和金融机构加入供链融通平台,这个全新的产融互联网生态模式将更加生机勃勃,供链融通平台也将以金融科技为抓手,场景为王,以大数据、云计算为手段发现信用,以区块链链接信任,构筑资金、资产高效汇集的产业高地,实现产业链融通发展。

图片来源于网络

编辑:徐新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 繁花似锦 秦韵悠长

    忒色 图为4月14日航拍宁陕县秦岭乡村绿道一角 2024-04-18

  • 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启动

    忒色 穿着华服的“花神”翩翩起舞  4月14日下午,12位身着华服的“花神”现身大唐芙蓉园并巡游,这也意味着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正式启动 2024-04-16

  • “陪拍”消费成西安年轻人时尚潮流

    忒色 一位“00后”“陪拍师”小张告诉记者,最近公园里不少来拍照的人手里拿着反光板、相机,甚至还带了小板凳、折叠梯——这其中很多都是“陪拍师” 2024-04-16

  • 西安打造“微短剧好莱坞”的无限可能

    忒色 演员市场成熟、拍摄场景丰富、制作公司水平在全国都称得上数一数二,西安发展微短剧产业十分有优势 2024-04-16

  • 在农科城奋力奔跑

    忒色 赛事期间,杨凌示范区酒店延迟至15时退房,新增7辆“杨马”专列,赛前赛后安排摆渡车,为参赛选手提供免费营养早餐……今年的杨凌农科城马拉松赛上,还有4120名青年志愿者活跃在赛场各处,提供赛道补给、线路引导、物品发放、医疗救助等服务 2024-04-15

  •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

    忒色 两只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供图    本报讯 (首席记者 龚伟芳)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近日,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又传来好消息,在清明节假期刚刚现身的国家一级重点野生保护动物彩鹮,引来了另一只彩鹮小伙伴,让人大呼惊喜 2024-04-11

  • 在西安赴一场和飞鸟的约会

    忒色 努力营造全社会保护候鸟良好氛围  眼下,随着夏候鸟的陆续抵达,众多鸟类已开始进入繁殖期,西安迎来新的观鸟季,除了有关鸟类的新发现外,如何保护鸟类、更好地爱鸟也尤为引人关注,这些点点滴滴都折射着西安这座城的生态自觉 2024-04-11

  • 花式出游 拥抱春天

    忒色 4月6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布2024年清明节假期文化和旅游市场情况,“花为媒”促进城市休闲和乡村旅游发展,赏花、踏青、乡村、露营、美食等主题游需求旺盛 2024-04-11

  • 年轻人的新潮流

    忒色 如今,“旅游搭子”“健身搭子”“通勤搭子”“逛街搭子”等“搭子”社交逐渐流行起来,成为都市年轻人日常的生活方式 2024-04-11

  • 如何在“带货江湖”中打造“长安爆款”?

    忒色 10时许,记者在农产品直播间见到了本土新主播闯闯,小伙子今年23岁,拥有大专学历的他入职才8周,讲起海南金煌芒果的香甜却头头是道 2024-04-09

  • 油菜花海 迎客来

    忒色 2024-04-08

  • 朱鹮近亲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忒色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鸟类监测员介绍,此次现身的彩鹮悠闲地漫步在浐灞国家湿地公园的水边,双腿修长,羽毛整体呈深栗色,嘴长而下弯,嘴时而插入浅水中觅食,时而插入后翅整理羽毛

    2024-04-08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