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精英抢占电竞赛事新高地,促进城市文旅发展

时间:2021-12-07 16:38:23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和平精英抢占电竞赛事新高地,促进城市文旅发展

12月的广州,来自全国9大赛区共有16支高校战队的选手们汇聚一堂,争夺2021和平精英高校赛总决赛冠军。


西部网讯(记者 胡磊)12月的广州,在冬日的阳光下,依然热情饱满。在广州大学城体育中心自行车馆中,随着电竞选手们一波接一波的精彩操作的出现,现场的气氛多次被点燃。在这里,来自全国9大赛区共有16支高校战队的选手们汇聚一堂,争夺2021和平精英高校赛总决赛冠军。

729c16dcbc14b25de5f899caa5dc8778.png

2021和平精英高校赛总决赛现场

经过几番鏖战,伴随着现场观众的欢呼声,“西安欧亚学院”战队最终斩获冠军。

过去几个月,2021和平精英名校精英杯、城市赛、高校赛相继落幕,意味着2021和平精英大众赛事取得阶段成功。这一赛事是和平精英官方对于PEL职业联赛之外的补充,也是和平精英在非职业赛事道路上的新征程。

抛开比赛本身,电竞项目已经成为了一个成熟的体育项目,而这个体育项目,也在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仔细观察,不难发现,和平精英大众赛事,无论是选手还是观众,年轻人成为了主力。

腾讯谷雨数据发布的《2021中国职业电竞人才发展报告》显示,2022年中国电竞整体市场规模预计将达到2157亿元,从规模上远超中国足球。中国电竞用户数量近5亿,90后、00后占比71.7%。

对于赛事官方来说,如何把握电竞发展机遇,抓住这些年轻人尤为重要,这就需要适合年轻人的方法。在和平精英高校赛结束之后,总决赛擂台摇身变成了草莓音乐节舞台,瞬间点亮了“和平精英电竞岛”的夜空。

早在大众赛事生态构建时,《和平精英》便提出了构建“玩家同看、同玩、同在的电竞社交空间”的目标。

而如今,《和平精英》正在朝这一方向的终极生态前进。正如腾讯游戏光子工作室群市场总监廖侃提到,本次项目是在全国首次提出“电竞岛”概念,除了为电竞赛事注入了数字创意、创新消费等理念,对年轻群体生活场景进行全方位升级之外,更凭着广州文交会的业态势能,与广州高校学子面对面,全面地感知年轻人的生活场景,清晰地聆听年轻人的美好心愿。

电竞岛打造电竞社交空间

与PEL职业联赛不同,《和平精英》大众赛事更加下沉,是在普通人热爱的电竞基础之上,为玩家们创办的赛事。其目的在于囊括更多的受众圈层,只有这样,才能让电竞赛事拥有更多可能。

为探索电竞赛事的更多可能,和平精英官方在广州大学城落地电竞岛。与各地的电竞产业园区不同,电竞岛是虚拟IP的实景化。电竞岛内不仅有专业的比赛场馆,还有12所高校。在大学城区广泛植入和平精英IP,提取各类地标特色,设计网红打卡点。

这种虚拟与现实的结合,有助于玩家们能够沉浸式的体验。在大学城内,将会整合形成和平IP文化与电竞内容生态,打造一个大学生的专属“电竞社交空间”;用沉浸式体验开启新电竞、新社群、新营销的电竞文创之旅,使得电竞文化与电竞体验深度融入高校群体生活,实现大学生高校生活圈、社交圈全方位的体验升级。

为挖掘电竞岛潜在价值,和平精英大众赛事陆续在电竞岛落地。在今年10月10日,2021“和平精英名校精英杯”总决赛在广州打响,经过4场对决,郑州大学战队以总积分第一捧起了全国总冠军奖杯。

这也是首届和平精英名校精英杯,全国的高校齐聚一堂,为本年度和平精英高校电竞赛事开了一个好头。

而在刚刚落幕的2021和平精英高校赛结束之后,现场立刻变成草莓音乐节after party。此外,草莓音乐节主场专设《和平精英》互动区,现场观众可零距离与和平精英Coser展开沉浸式互动体验。

31b6477f156b6c1c2766fcd761d18a8b.png

草莓音乐节主场空投现场

走进高校,走近年轻人,已然成为了和平精英官方的阶段性目标。这也是电竞赛事大众化的一种尝试,从这次和平精英大众赛的成果来看,无疑是电竞的又一次破圈,也是和平精英官方在打造最大范围最广圈层的玩家同看同玩同在的电竞社交空间。

电竞与城市文旅深度融合

从这次和平精英与广州的合作来看,这是电竞与城市深度融合的一次探索。数字IP+电竞赛事深入高校玩家群体,让电竞体验走进高校生活圈、将电竞文化进一步渗透进高校生活。

广州大学城有12所高校,从广州辐射粤港澳大湾区,通过电竞促进大湾区青年文化交流,增强了湾区青年的文化认同感,为青年文化交流搭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电竞社交空间,助力广州实现新消费升级、新文旅融合。

正如广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朱小燚在活动现场致辞中提到“电竞产业已成为代表年轻与活力的行业,本次《和平精英》电竞文旅嘉年华纳入广州文交会,吸引了更多年轻人参与。助力塑造广州的年轻形象,激发老广州、新活力,推动广州城市文化综合实力出新出彩。”

e8c5bfd9c1f540ec0d7bf4b104c55d8d.png

《和平精英》电竞岛“电竞对战间”

除了广州大学城之外,和平精英高校赛还覆盖全国范围多个大学城。华中赛区的武汉光谷大学城、东南大区的杭州大学城、华西大区的重庆大学城、华北大区太原大学城等,都是电竞用户的核心地区。如果与本土文化融合,也将为这个城市带来新的产业协同。

随着时间的推移,电竞行业的规模也会越来越大。如今,电竞行业的人才依然短缺,每年都会有上百万人才的缺口。当电竞与大学城深度融合之后,必然会为这个行业培养出专业的人才,同样也会为这个城市提供大量的就业岗位。

当电竞赛事与当地形成地域特色,从一定程度上也会推动城市文旅发展。广州与和平精英的深度合作之后,电竞岛落地,这种强属性、标志性的打卡地,很快便会成为年轻人的热衷之地。

人口流量有了之后,结合电竞岛所打造的商圈,有助于提升当地的商业价值,从而提高自身的变现能力,为电竞行业探索出新的商业模式。

除了高校赛和电竞岛之外,和平精英城市赛也积极探索城市与电竞融合。在今年稍早进行的和平精英城市赛中,为了更加迎合年轻人的喜好,也为了强化大众赛“轻竞技,重参与”的赛事定位,赛事围绕“年轻人的移动竞技派对”的赛事品牌定位,将赛事落地在城市头部Live House或知名商圈,运用潮流元素和城市文化符号融入舞台搭建,并在现场营造出赛博朋克的比赛氛围。

在浙江站的比赛现场,场内酷炫的灯光舞美、后工业风的夜店场景、DJ高能Live Show伴随动画空投雨,让前来参赛和观赛的人们如同置身未来场景。在石家庄站,现场巨型火车头、特色火车站牌等,向外界讲述着火车与这座城市的渊源。

在上海赛场,用夜上海的绚丽灯光描绘出东方明珠、金茂大厦等代表性地标的建筑轮廓,魔幻美感结合未来科技,彰显上海作为国际化超级大都市的独特魅力。

而今年城市赛总决赛作为2021青岛时尚体育季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则得到青岛市委宣传部等政府部分的大力支持,青岛浮山湾灯光表演换装为和平精英主题,恢弘大气的灯光秀表演展现了青岛作为历史文化名城的风貌。

青岛市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谭鹏表示,今年和平精英城市赛全国总决赛落户青岛,对进一步发挥青岛时尚体育的影响与魅力,提升城市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具有重要意义。

而这些,都是在与赛事落地城市的合作中,通过赛事与本地文化相结合的方式,和平精英不断探索着电竞赛事与城市文化发展的共赢之路。

电竞与城市的深度融合之后,在城市的教育、文化、商业、服务、旅游等各个方面均会为这个城市带来新增长,这也是电竞行业成长路上的探索。

如今来看,和平精英正在朝着这个方向努力,也给出了更多城市电竞发展的答案。

编辑:徐新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